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北頭文化館

鹿港漁村記憶中的美好保存

北頭文化館
基本資訊
  •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郭厝巷50號
  • 建物相關位置圖:
建物相關位置圖
  • 開放時間:預約制
  • 建築年份:清代
  • 建築材料:磚造
  • 建築特色:建物為三合院的其中一部分,紅土磚外觀立面窗口的泥塑作品充滿異國風情,屋頂正脊上還保存著馬約利卡磁磚和紅磚花窗。
  • 建屋現況:保存良好
  • 原使用方式:住宅
  •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kThauBunHuaKuan
  • 土地使用分區:
  • 補助類別:小型修繕類
  • 資料來源:2020老屋點燈
商店資訊
本空間為預約開放制,請向粉絲專頁聯絡預約事宜。
老屋故事

鹿港北頭漁村,位在鹿港的北方,主要是由後寮仔、郭厝、東石所組成,當地的居民自古多以討海為生,故名為北頭漁村,因為臨近港口,開發較早,曾是繁盛一時的聚落,然在1990年道路拓寬拆除了許多紅磚老屋,聚落也逐漸隱匿沒落。

北頭文化館位在郭厝巷50號,為蔡槐澤家族蔡式的老宅,也是當地難得一見保存完善的漁村三合院,建造年份約在1885年,至今約有130幾年,紅土磚的屋子外觀立面窗口的泥塑作品充滿異國風情,屋頂正脊上還保存著馬約利卡磁磚和紅磚花窗。

在外地北飄65年,蔡槐澤決定重回老家,為了重拾家族與聚落記憶,申請了公部門補助計畫來修繕老屋,並將整理後的私宅做為歷史保存的共同空間。

老屋的正廳屋樑仍保有福州衫樑木及穿斗式的構造, 側邊的木架上,擺放的物品都是經過蔡槐澤細心的揀選與整理,將這些具歲月溫度的生活器具魚貫排列展現。

廳後房展示早期臥房擺設,紅眠床、梳妝桌衣櫃,透過這些老物件,讓參觀者能夠了解到更多老屋的空間樣貌。

除了老物件,蔡槐澤也收藏家族舊時的史料書籍,從這些保存良好的文獻史料上可以清晰地看見筆觸洋灑的手寫字體及印刷墨跡,不禁令人讚嘆起早期印刷的發達進步以及保存者的用心。

北頭漁村的歷史背景含括傳統聚落的生活樣貌、以及回教的信仰特色,北頭文化館將展示舊聚落時期的生活器具,並舉辦相關文化講座,重新賦予這棟建築全新的風貌,不只珍藏了這裡的記憶,也是北頭聚落空間公共化的一個里程碑。

360°環景 360°icon
改造前
改造後

版權 © 2018 老屋點灯-產業進駐老屋媒合平台 版權所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