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鹿港街尾施宅「成益商號」三連棟

穿越時光隧道 一窺街尾施家的生活軌跡

鹿港街尾施宅「成益商號」三連棟
基本資訊
  •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新興街122、124、126號
  • 建物相關位置圖:
建物相關位置圖
商店資訊
開放時間:週末假日暨國定假日 10:00-18:00
開放範圍:一樓亭仔腳到二進廁所,二樓一進廳堂(廳後房起不開放)
老屋故事

新興街,是鹿港中山路往南的延伸,在地人稱之為街尾,60、70年代的新興街是鹿港有名的傢俱街。

「成益商號」是當時街尾街數一數二的傢俱商行,為三連棟的長形街屋,外觀是純粹的洗石子立面配上華美的巴洛克式裝飾,內部以閩式建築為架構。

施家在日治時期經營木製傢俱生產販售,從裁木、鋸子、雕刻生產木材和傢俱,以一條龍的方式服務全台。

年久無人居住的老屋最害怕的是榕樹的「進駐」,開始修繕時這裡有三棵榕樹,樹根枝幹盤根錯節,為了不破壞房屋結構,費盡不少時間和工夫。

屋內的空間,因為家族經營木材事業,有許多木製的建材,天花板上開設樓井,室內木牆上的彩繪據說是龍山寺門神彩繪師郭新林所繪。

老屋處處有驚喜,在樓梯下方,有一隅水泥空間,施家後代聽說,祖先為了節省材料,用水泥填充,省下裝潢一筆費用。另外在木牆上留有一處百事可樂的彩繪,是施家第四代曾經在此處經營雜貨店的印記,彩繪不但充滿古樸懷舊風,也是施家人的故事回憶。

「保存老屋不是對舊有的執著,而是對未來嶄新的開創」,來到鹿港街尾成益商號,彷彿穿越了時光隧道,你可以靜下心來感受時空遞嬗的氛圍,也因為後人願意保存這棟老屋,讓來訪的遊客能有機會認識街尾的歷史風貌與文化價值,延續這裡街道的故事與老屋的生命。

360°環景 360°icon
改造前
改造後

版權 © 2018 老屋點灯-產業進駐老屋媒合平台 版權所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