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溪湖蔡家農家祖厝

重現農村古厝記憶

溪湖蔡家農家祖厝
基本資訊
  • 地址:彰化縣溪湖鎮彰水路365巷1號
  • 建物相關位置圖:
建物相關位置圖
  • 開放時間:外部開放
  • 建築年份:日治
  • 建築材料:磚造
  • 建築特色:建物為獨立之三合院,前院及後院皆保存完整。
  • 建屋現況:保存良好
  • 原使用方式:住宅
  • 粉絲專頁:
  • 土地使用分區:住宅區
  • 補助類別:小型修繕類
  • 資料來源:2020老屋點燈
商店資訊
建物部分提供社區使用,做為社區活動空間。
老屋故事

彰化縣溪湖鎮西勢里蔡姓家族祖厝於西元1965年興建,1968年竣工完成,目前已歷經50餘年,屋頂上黃紅相間的琉璃瓦在陽光下熠熠閃耀著,正廳門前陳列著早期農耕時期的農具:風鼓、犁、菜籃、甕缸等等。

鐵窗仍保留房屋稅籍牌,牌上印有地方行政區,以及房屋稅籍編號,這是早期作為證明該棟建築已列入合法稅籍之中,由稅籍牌可以進而申請門牌,以及水電錶等設施。

這些建物及舊物都是蔡家兩兄弟—蔡崇本、蔡崇場,兩人協力整理的成果。

走進正廳,上方的由梧桐木製成的樑柱仍保留的相當完善,護龍空間目前提供給地方社區作為土風舞社團集會活動的場所。

對於家族古厝保存,他表示一方面是想守護父親辛苦建立的家園;一方面也期盼將留下來的器物,引發後人緬懷先人早期篳路藍縷、勤耕勞稼踏實的生活樣貌。

目前古厝為半開放式,蔡家兄弟兩人一個禮拜會有一兩天到這裡巡視打掃環境,未來他們很樂意開放給有意願來辦活動的團隊,讓老厝的空間能有更良善多元的發展模式。

360°環景 360°icon
改造前
改造後

版權 © 2018 老屋點灯-產業進駐老屋媒合平台 版權所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