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茉莉東興聯合辦公室

為老屋保存努力尋找答案

茉莉東興聯合辦公室
基本資訊
  •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27號後方
  • 建物相關位置圖:
建物相關位置圖
  • 開放時間:外部開放
  • 建築年份:清代
  • 建築材料:磚造
  • 建築特色:東興辦公室為鹿港典型之長型街屋形式,擁有一個小前庭,第二進後的水池形式相當獨特。
  • 建屋現況:保存良好
  • 原使用方式:住宅
  • 粉絲專頁:
  • 土地使用分區:商業區
  • 補助類別:小型修繕類
  • 資料來源:2019老屋點燈
商店資訊
東興老屋目前為聯合辦公室之空間,因此內部並未開放參觀。
老屋故事

東興老屋一端門口位於中山路旁的巷弄起點,這裡可以看見過去街區拓寬的拆除痕跡,整棟長形的鹿港傳統街屋另一面面對中山路的空間作為營業使用的店面,東興老屋則是面對巷弄的另一個出口,從這裡就可以看見鹿港老街區真實的樣貌。

東興老屋的正面以磚牆作為入口,門楣東興為屋主的名字,並設計喜字窗作為識別,入口第一進已經可以感受到經營者別出心裁的技法、老物再利用的特色以及對於鹿港的情感,磚牆被完整保留加上水泥作為防水,家具是多年來再鹿港各處被丟棄的物件中搶救保留下來,就連中間精緻的木門聯原本也是被丟棄的老物,卻在這裡獲得重生。

第二進保留原本的木隔間,放置重新整修過的紅眠床,紅眠床原本已經破舊毀損,經過當地木工師父的合作及精心整理,將紅眠床修復回可供使的完整狀態。從這個過程中可以理解到這個經營者的修繕思維裡,同時關懷地方的文化傳承以及讓老物可持續傳承使用。
第二進之後是天井,應屋主要求設計有一個水池,左邊為白色的鵝卵石、右邊為活水水池,中間為木棧道,這樣的設計形成一個太極的造型,陽光的照射下的水池,展現與老屋互相輝映的氣勢,也讓老屋充滿另一種生趣。鵝卵石、右邊為活水水池,中間為木棧道,這樣的設計形成一個太極的造型,再加上陽光的照射下來,展現出能與老屋互相輝映的氣勢。也讓老屋充滿另一種生趣。

維修老屋目前並沒有標準答案,東興老屋修繕為老屋在文化資產身分之外,開展了另一條保存的道路,這條路上有團隊經營者、屋主、地方政府單位的共同合作,老屋活化成為了可以好好經營的一個項目,文化資產也得以在經濟循環中更容易被保存下來。

360°環景 360°icon
改造前
改造後

版權 © 2018 老屋點灯-產業進駐老屋媒合平台 版權所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