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小艾謙和人文民宿

在九曲巷為老屋停留一夜

小艾謙和人文民宿
基本資訊
  •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金盛巷40號
  • 建物相關位置圖:
建物相關位置圖
  •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 建築年份:清代
  • 建築材料:磚造
  • 建築特色:謙和號為兩層樓之街屋形式,前庭有一個小庭院,為傳統金盛巷內之清代建造之房屋。
  • 建屋現況:保存良好
  • 原使用方式:空屋
  •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alleyesecond/
  • 土地使用分區:保存區
  • 補助類別:小型修繕類
  • 資料來源:2019老屋點燈
商店資訊
小艾謙和人文民宿為包棟式之民宿,欲住宿請洽粉絲專頁。
老屋故事

將老屋作為民宿的重點與難度不是只有房子的維修,更重要的是對地方歷史與文化的理解,並透過這些對地方的人與生活的連結與實踐,去呈現出一間老屋民宿獨特存在的可能。

小艾謙和民宿從外觀開始盡量保留原本的狀態,細節經過整理與強化,門口設計草地、老車以及磚花跟木料的重新整理,讓老屋保存古樸的風味同時表現出低調的現代風格,磚牆與草地剛好與磚花的顏色搭配,穩重卻帶有年輕的氣息。

由於老屋本身已經超過百年以上,光是建築結構的強化、腐蝕木料的抽換並保持原本的風格就需要花許多的時間,說起整修過程最辛苦的部份莫過於建築牆面的傾斜的處理,還好經驗豐富的團隊,透過現代的建築技法去強化,讓整間老屋得以兼顧安全與原始樣貌的保存下去。

往二樓的樓梯是謙和老屋整修的一大亮點,在有限的空間裡減少坡度並增加安全性。在原有的空間底下設計出符合謙和老屋風貌的旋轉式樓梯,並透過深色鐵件與木作梯面,讓這梯子的存在幾乎不會感受到突兀。

整體修繕透露建築本身的時間感,屋頂與梁柱也都保持外露,並保留部份修復痕跡,讓不同時代的使用者可以在同一個空間裡展現彼此對於老屋的用心。

二樓陽台可以看見九曲巷的紋理,還可以遠眺鹿港知名的十宜樓二樓廊道,由於鹿港老屋樓層不高,可以看見錯落的甕牆與老屋,這也是在鹿港才有的風景,也是謙和存在的另一層涵義。

謙和為許姓的堂號,主人的娘家過去原為布莊,在鹿港有著相當深厚的關係,雖然家族已經不再居住於此,但這建築的故事透過使用可以持續保留著,老屋則把人、故事、空間、與觀光連結在一起,這也是地方文化旅宿存在的重要意義。

360°環景 360°icon
改造前
改造後

版權 © 2018 老屋點灯-產業進駐老屋媒合平台 版權所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