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泰豐號/翫書房

百年後的相遇,攜手塑造鹿港老街

泰豐號/翫書房
基本資訊
  •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埔頭街92、94號
  • 建物相關位置圖:
建物相關位置圖
  • 開放時間:週一~週日 11:30~18:30
  • 建築年份:清代
  • 建築材料:磚造
  • 建築特色:此兩棟建物皆為清代之船頭行空間,過去老屋最前房即作為進出貨之空間,長形街屋之建物型態為典型之清代街屋型態。
  • 建屋現況:保存良好
  • 原使用方式:空屋
  •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7%8E%89%E7%8F%8D%E9%BD%8B%E7%BF%AB%E6%9B%B8%E6%88%BF/102996941255365/
  • 土地使用分區:其他使用分區
  • 補助類別:小型修繕類
  • 資料來源:2019老屋點燈
商店資訊
埔頭街92號、94號為玉珍齋的「鹿港老街翫書房」店,活動時開放。
老屋故事

「鹿港老街的風華是什麼?」鹿港百年老店玉珍齋的總經理黃一彬在一次帶領國外遊客參訪老街之後,從訪客的眼中看到了這樣的問號,同時也開始思考自己為鹿港能做什麼。
透過傳統的糕餅開始嘗試轉型,品牌的重新定位,吸引更多人來到鹿港,他則將自己與品牌當作是地方的一個領路人,帶領消費者透過品牌與家族,看見鹿港深度的歷史背景,也在這個過程當中感受到地方的更多可能。
在這個時候遇見了位於鹿港老街街口的閒置的老屋,看見因為久未居住與使用坍塌的屋頂,破損的牆面以及老舊未修的正面,讓鹿港老街的門戶,好像僅剩下斑駁的樣貌,於是決心先買下兩間老屋,開始實踐百年品牌進入老街的另一個方向。

黃一彬盡量採取原始的技法修復老屋,但以新的加固技術維持老屋的結構安全,老磚牆保留原始的樣貌、並加上水泥及防水,兼顧時代感以及使用性,加上燈光的照明,老屋呈現了沈穩的樣貌,一樓規劃有地方的建築互動觀察故事,以及玉珍齋的商品展示與販售。
樓拆除鐵皮恢復了瓦片的屋頂,再重新製作後,穩定了排水並加建廊道讓遊客可以從二樓看見整條鹿港老街的風景,其中還重現了經典的梳齒窗,具有開閤功能可協助防風,其中二樓因曾遭祝融,屋頂木樑有火燒痕跡,修繕過程中決定保留下來成為老屋存在的記憶。老屋的側面由一位旅法的學生留下的畫作作為入口的意象,目前二樓也開放申請作展場,讓更多人可以跟老屋有全新的連結。

現在百年老屋由百年老店開始重新經營,帶動鹿港老街保存的動力,重新找回鹿港的街區風華。

360°環景 360°icon
改造前
改造後

版權 © 2018 老屋點灯-產業進駐老屋媒合平台 版權所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