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埔鹽施家古厝

家族與社區的故事,一段長遠的開墾之路

埔鹽施家古厝
基本資訊
  • 地址:彰化縣埔鹽鄉光明段195號
  • 建物相關位置圖:
建物相關位置圖
  • 開放時間:外部開放
  • 建築年份:1968年年
  • 建築材料:磚造
  • 建築特色:
  • 建屋現況:保存良好
  • 原使用方式:住宅
  • 粉絲專頁:
  • 土地使用分區:
  • 補助類別:小型修繕類
  • 資料來源:2018老屋點燈
商店資訊
老屋故事

在土地登記的紀錄上僅記錄約50年左右的時間,但走訪施家古厝的整個空間之後,正廳因為重修而有著新的模樣,但往後的護龍,每一間都記錄的不同時期的居住樣式與痕跡,從各種建築工法來看,這古厝的歷史早已超過百年。

施家古厝是為一般傳統式三合院建築,本身分為有「正身」與「護龍」。正身有正廳三間及左右兩邊廂房各一間共五間排列一排,出入口在中間。左右兩側的護龍共有九條,護龍是由兩旁垂直的房間形成的,一般正身與護龍之間有巷仔路,這個巷仔路通風良好,同時也是每一段護龍房間裡的生活空間。

土地管理人施蕃薯出生於光緒年間(西元1875年),那是施家古厝最繁榮的時刻,居住在此的族親眾多,每一段護龍都居住施家各家族,因為各家族各自管理,也造就了每一個護龍有著不同的建築樣式,有些因為長年無人居住而頹敗,有些因為有人居住而能保留原本的樣子,有些空間成了社區的公共空間,甚至還由大家出錢建立的公共廁所。

側邊護龍保留了家族的一口大井,至今仍有水源,護龍之間還保留著風鼓等農具,雖然已經不再使用,但也確切的記錄著這裡的生活樣貌。

主要古厝的正廳區域為宗祠,由於過去是大家族,正廳前的稻埕明顯比一般的三合院更大,在經過多年的整理與維修,留下許多不同的作品,像是地板的雕刻,窗花的重建,都讓宗祠保有更為堅固的外觀。

現在的施家古厝,仍有宗族家人居住著,但同時也保有與社區共享開放性,並成為社區裡接待外地朋友或是參訪團體的主要空間,以施家古厝為一個地區的發展脈絡,將家族的空間開放為公共空間,如同過去人們分享井水一樣,施家家族對於這個古厝,也有著同樣的想法。

360°環景 360°icon
改造前
改造後

版權 © 2018 老屋點灯-產業進駐老屋媒合平台 版權所有
回到頁首